林爱明教授讲述活动断层强度与地震破裂机制

  • 日期:2011-07-01
  • 1918

2011627,日本静冈大学创造科学技术大学院教授林爱明应邀来我院讲述题为“断层活动强度与地震破裂机制”的报告。

林爱明教授是国内外构造地质界和地震学界的知名学者,在地震地质与构造地质,包括活动构造,地震断层的破裂机制,断层岩的成因与岩石变形的实验研究等方面造诣深厚,学术成果丰富。在构造地质学理论上有创造性发展,提出了新的地震力学模式,推动了定量活动构造学研究。林爱明教授特别关注近年来中国发生的大地震,如19997.8级的集集地震、20028.1级的昆仑大地震和20088.0级的汶川大地震,收集了同震地表破裂构造与位错的空间分布以及工程灾害的第一手资料,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报告中林爱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下东海大地震,他讲到日本是由欧亚板块,菲律宾板块,北美板块,太平洋板块组成的,东海的地震发生在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板块的交接处,是菲律宾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的结果。之后林爱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活动断层的强度和地震破裂机制,他指出:断层强度是由弱的核心带物质控制的,地震破裂可以传到下地壳。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