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earth
  • 日期:2023-12-01
  • 86415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College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简称“地星学院”)创立于1978年,经历了地学教研室、地学部、地球科学学院等多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是中国地球科学人才教育与培养的重要基地。现任院长底青云院士,副院长魏勇研究员、周元泽教授。

    作为国科大的重要基础学院,地星学院覆盖研究生教育的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以及行星科学等6个一级学科。地星学院校部在学各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余人。

    在科教融合机制下,地星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下设21个教研室,聘任的任课教师300余人。课程开设量由1978~1979学年的7门到现今约310余门,几乎涵盖了地球科学所有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多年来,共有600多名教授在地星学院任教,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0余名。

    学院承担着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等所属院所20多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集中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四十五年来,地星学院在学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从1978级6个研究所(大气所、地质所、地球物理所、古脊椎所、地理所、综考会)130名在校注册研究生,到2023年参加集中教学在校生有近900人。

    四十五年来,地星学院和相关研究所携手培养地学人才4万余名,其中两院院士57名,教授、研究员数千人。他们为国家的伟大复兴事业在科技创新与管理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口培养单位

(按拼音首字母顺序)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