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kley教授:地幔对流及自洽板块构造的三维球状模型:自由表面和大陆的重要性

  • 日期:2012-09-04
  • 2117

 

 

93日上午10:3012:00,在中科院玉泉路园区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会,主讲嘉宾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Paul J. Tackley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地幔对流及自洽板块构造的三维球状模型:自由表面和大陆的重要性》。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教授主持,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实验室主任助理于湘伟副教授、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林秋雁副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报告会。在座的还有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科学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研究生。

 

    Tackley教授在《自然》、《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他的研究方向是地球和其他地外星体的结构、动力学和演化,特别是与地幔和地球动力学有关的对流进程。他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数值模拟,采用国家最先进的数值方法和高性能的超级计算机,以获得更加逼真的动力学过程的三维数值模型。

 

    Tackley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板块构造的起源是地球动力学领域的巨大挑战。他用三维球型的完全动态的地幔对流模型,模拟了地幔对流和板块构造的耦合系统。而这个模型是用强烈依赖于温度的粘塑性流变学推导出来的。他的模型解决了前人不能解释的一些板块构造特征,特别是类似地球的单边俯冲和海底年龄的三角状分布。他指出促成这两个特征的,分别是自由表面外边界条件和悬浮的非俯冲大陆。他还讨论了大陆对地幔对流的其他影响。

 

  报告完毕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与中科院地球科学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柳畅,地球科学学院博士一年级的周晓亚等,对报告内容积极提问,Tackley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地学院 徐志双、卜红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