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传周博士受邀做报告

  • 日期:2013-04-19
  • 2566

受地球科学学院邀请,4月17日上午10点,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传周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地幔橄榄岩与Re-Os同位素”的报告。地学院吴春明教授对刘传周的教育背景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刘传周研究生时候的导师、现任国科大副校长侯泉林莅临报告现场,刘庆、张吉衡、孙金凤等老师以及百余名同学听取了报告。

刘传周首先说明了地幔橄榄岩的基本概念、获得途径、成分和分类,然后就两个改变地幔成分的过程——地幔熔融和地幔交代作用逐一进行介绍。在给出强亲铁元素的概念后,他又介绍了主要存在于硫化物中的两种亲铁性元素——铼(Re)和锇(Os),最后,他详细介绍了Re-Os同位素在大陆岩石圈地幔定年中的应用,特别是Re-Os同位素体系可能受到的3个影响。

刘传周这位80后学者在2008年就在国际著名刊物Nature以论文 (Articles) 的形式发表世界上扩张速率最慢的北极Gakkel洋脊的大洋橄榄岩的相关研究成果,文章对很多传统观点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认识。而他更是在29岁就成为副研究员。听到这里,在座一片哗然,无不表露出敬佩和赞叹之情。

报告结尾,刘传周用“尽信书,不如无书”与大家共勉,强调做科研要保持怀疑的态度,这样才会有新的突破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