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质疑 勇于探索——记George教授关于等离子体物理讲座

  • 日期:2013-12-23
  • 1731
作者:郑耀昕
点击查看原图
George教授作报告

11月2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刘勇老师的邀请,美国UC, Berkeley 大学的著名教授George K. Parks在教学楼607教室给同学们做了一次关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的讲座。George教授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300篇,研究领域涉及到极光X射线观测、辐射带中的等离子体、等离子体片等。

本次讲座George教授主要针对磁流体力学(MHD)理论的局限性进行了报告。教授从麦克斯韦方程组讲到广义欧姆定律再到磁流体的三个基本方程,全面地详细地讲述了他对MHD理论局限性的认识和理解,并认真的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地回答。最后George教授鼓励我们要敢于质疑课本上的理论,物理学是一门古老而经典的学科,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却是一门年轻的科学,需要我们青年人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和不断完善。

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使我们对等离子体物理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使我们真正地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一位资深科学家的求真精神,这种精神必定会在以后的学习研究工作中鼓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