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国科大·灿烂中国梦” ——地球科学学院开展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 日期:2013-05-13
  • 1687

 

 4 微笑日人字造型.jpg

1 中国梦照片展板_副本.jpg2 给教职工送微笑.jpg

3 老师以及学校各处.jpg

5 植物园送微笑.jpg6 爱护地球.jpg

8 社区宣传.jpg在两会胜利闭幕、历史翻开崭新篇章之际,58我们迎来第65个“世界微笑日”,在这幸福的年代,每个人都应该心怀积极向上的态度为美丽的“中国梦”奋斗。 为建设和谐阳光的校园文化,弘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10个支部联合组织“微笑国科大·灿烂中国梦”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5月初,以“我的梦,中国梦”为口号面向全校同学征集微笑照片,活动得到科苑学子的积极响应。56日,精心筛选的105张照片汇集成笑脸墙在玉泉路校区展出。每张照片均配有科苑学子的“中国梦”:“祖国繁荣,家人、朋友健康幸福,研究生生涯充实”、“中国梦就是小家和谐,大家安定;少有所为,老有所依”、“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用的是绿色能源,不再担心污染”、“社会更加公平 给没背景没后台的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乐观大气方显国人风采脚踏实地才能梦想成真”、“为了我的中国梦,张开翅膀,勇敢闯荡,外面有更广阔的战场”、“家人幸福安康,国家国泰民安。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并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绽放了美丽,一句句真诚的梦想,喊出了心声。笑脸墙一经亮相便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鼓励每个人微笑面对世界、相信梦想、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努力实现中国梦!

57601支部和602支部的党员们带着1000枚笑脸不干胶,为学校教职工送微笑。“老师好,世界微笑日即将到来,我们给您送微笑来了,祝您工作顺心、天天愉快”——办公楼里,正在紧张工作的老师们听到了同学们热情洋溢的话语,接过了《心态健康妙语100条》,纷纷舒展了眉头,露出了笑容,不少老师当即就把笑脸贴在了办公桌和门上。同学们走到校园各处,将微笑送给了医务室的老师、保卫处的保安以及物业后勤的员工们,感谢他们辛勤工作、为国科大创造了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送牛奶的阿姨笑盈盈地说“谢谢你们这些微笑使者,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愿我们每个人都开开心心。”

教学楼里,同学们为辛勤授课的教师们送上了笑脸和《心态健康妙语100条》。不少教师在课前收到了笑脸,上课时就以世界微笑日或者微笑的社会功能作为开场白,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融洽起来,大家在愉悦的气氛中开始了课程。“微笑日一起来微笑!”宿舍楼里,同学们在衣服上别上笑脸徽章,相互致意问好,并为宿舍楼的宿管阿姨们送上笑脸和祝福,感谢阿姨们为公寓楼的管理操心费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同学,今天是世界微笑日,祝你每天轻松快乐,笑口常开!”58日中午,在综合楼食堂前,609支部和616支部成员为就餐的师生及员工发放笑脸。不少同学看到传单后表示:由于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心态一直挺焦灼,世界微笑日正好能提醒我们不要着急,要保持心态平和。随着活动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学生自愿加入了世界微笑日宣传的行列,表示要告诉周围的亲朋好友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开心生活,每天微笑着出门,每晚微笑着睡去。

   5月8中午12时,雨后初晴,礼堂前的草坪上,606611614支部的党员们已集结完毕,大家手持红色编织袋,在草坪上围成一圈,开始进行人字笑脸造型的列队。12:40,经过不断的调整,地面队形基本排列完毕,草坪上的笑脸隐约可见。随后开始进行高空拍摄。“左脸颊略胖,712号同学请往里挪步,将外围收一收。”——高空指挥和地面指挥相互配合,将队形进一步微调。11刻,随着举手的口号响起,大家同时将红色袋子举过头顶。霎时,绿树掩映间,一个微笑的人字笑脸绽放在草坪上,定格在美丽的国科大校园里。清晰的照片拍摄完毕,现场一片欢庆,一位同学笑着说:虽然大家的位置不停地变换,不少同学胳膊举酸了,但是大家都很心甘情愿,因为我们要宣告国科大学子快乐而自由的心灵,绽放我们美丽青春的梦想!

校园里的活动高潮迭起,校园外的活动也精彩纷呈。

五一假日期间,香山附近的北京植物园人潮涌动,游人如织。604支部前往植物园,为市民们宣讲微笑日知识,为孩子们送上笑脸祝福。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为一个又一个孩子戴上了笑脸标识,家长们则投以欣慰和赞许的目光。“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愿孩子们都有个幸福的童年,愉快地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看着充满温馨和童趣的场景,一名同学如是说。另外,同学们还在地铁站周边为市民送上笑脸,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一天的活动累计发放了500余枚笑脸标识,一个个天真快乐的笑脸在同学们心中定格,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为节日增添了温馨,度过了微笑的五一节。

五一后的第一个周末,602612支部前往北京市少年宫开展“知识与微笑”活动。

612支部以“携手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为主题,为孩子们讲地球日的由来,让孩子们在树叶上绘画留言,并将树叶贴在大树上——宣传为地球种树的理念。同时还为孩子们演示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巧用废品”的环节更是吸引了大批小朋友,手工制作现场被围得里一层外一层。支部成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用旧报纸折帽子、叠爱心、做玫瑰花等,孩子们学得很快,互动十分成功。

602支部首先为孩子们戴上可爱的卡通面具,发放微笑日宣传彩页,随后,孩子们在心愿展板上用彩笔画满笑脸、写下梦想。在介绍天气预报用语和天气符号后,支部成员引导孩子们在地图前体验“小小气象主持人”环节。同学们还结合沙尘暴海报描述大气污染情况,为孩子们分发口罩,教孩子们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看云识天气环节”则为少年宫的学员们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云。少年宫的活动后,支部成员继续前往首钢社区,为“红蜡烛”帮扶组帮扶的一至六年级小学生上课。同学们结合丰富的展板材料讲解了基本气象常识,小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仅抢着举手,积极回答,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同学们为到场的社区居民发放了天气预报用语、生活中的气象知识和家庭防雷等宣传材料。少年宫李老师和首钢“红蜡烛”帮扶组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58,地球科学学院10个支部的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系列活动的策划组织者张潇潇介绍说:中国梦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积极向上的心态,微笑多一点,梦想才能近一点!活动目的是传递微笑,传递梦想,传递正能量,系列活动采取了新颖而富有特色的形式,并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各环节得以顺利实施。

据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范虹老师介绍:本次活动得到了地学院校部、大气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武汉岩土所、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地震局各所集中教学学生的大力支持。同学们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不仅在校内为国科大师生教职工送上微笑,鼓舞大家热爱生活,快乐地生活、学习和工作,还很好地结合专业所学回馈社会,对外宣扬了国科大学子的风采。

   微笑是激励,微笑是坚强,微笑是勇敢,微笑是宽容,让我们牙齿天天晒太阳,保持愉悦的心情,为梦想凝聚共识,为梦想汇聚力量!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一起微笑着战胜困难,微笑着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