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召开培养单位新学年座谈会

  • 日期:2011-09-05
  • 1592

20119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召开新学年培养单位座谈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徐冠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出席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和地球科学学院等相关院所的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主持。

会议围绕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进行了座谈。孙文科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申请立项、功能定位、运行发展等情况,以及日本科研项目资金审计管理办法,提出实验室应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石耀霖院士介绍了中国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发展和现状,并针对科研项目的审计特点,提出应增加科研项目预算中不可预知比例;魏东平教授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教学科研情况;张怀教授根据美国全球变化科研立项情况,提出针对固体地球物理的研究是中国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机遇;气象科学院、地质科学院和地震局等单位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科研项目立项和完成情况,以及研究生招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情况。

针对座谈会中反映的各种问题,徐冠华院士分别进行了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科研院所的现状,针对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指标不足的问题,提出各培养单位提交一个联合报告供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对于中国全球变化研究发展,提出增加固体地球物理的影响评价作为指南说明。

最后,徐冠华院士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地球科学学院近来的发展,希望学院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发挥自己固体地球物理的优势和大学与研究所相结合的特色,开展交叉科学的研究,开拓视野,立足中国,加强全球范围的合作研究。

 

                                        地学院:徐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