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记地星学院601、607、609班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 程小萱、杨斯琪
  • 日期:2023-11-17
  • 14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2023年11月13日地星学院601、607、609党支部组织赴北大红楼、蒙藏学校旧址等实践教育基地,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由张琳鑫老师、孙艳琦老师带队,地星学院601、607、609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共同参与。

  活动当日上午参观北大红楼,一脚踏进历史前行的轨迹里,百年前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北大红楼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宣传的阵地。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蔡元培校长室、陈独秀办公室、第二阅览室等。北大红楼不仅仅是一座简单的教学楼。在它的红砖红瓦之下,接连产生了不计其数的政治家、思想家,为黑暗的中国带来一丝曙光。《新青年》为人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埋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爱国、进步、科学、民主默默渗透在那一砖一瓦中,逐步凝聚成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下午参观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并集体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蒙藏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培训少数民族革命干部的摇篮。在参观过程中,同志们回顾了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历史,积极关注各民族的文化,学习我国的民族政策,还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广西体验区感受壮族文化的魅力。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全国共有56个民族共同战斗、劳动、生活在这片辽阔而富饶的土地上。各个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各民族之间也有广泛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都深有感触。601班李敏同志认为我们应该传承先辈们的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607班张露婷同志表示,我们青年学生应当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6个民族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609班王万喆同志则表示,通过在北大红楼参观和学习,感受到了早期革命前辈们为了追寻国家和民族独立的艰辛历程,在北大红楼里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就好像星星之火,最终形成了燎原之势,而在蒙藏学校旧址,他又看到了不同民族的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共同努力,这种民族团结的精神让他深受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