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607团支部举行“零碳青年,低碳生活”主题团日活动

  • 文/夏庆 胡振豪 图/张鑫 夏庆
  • 日期:2023-11-09
  • 898

  “通过这次团会,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国家反复提到‘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这个理念了。我也知道了以后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践行低碳生活的理念了。”地星学院607团支部的团员石新宇在团会结束后这样提到。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低碳生活概念的深入,将低碳生活贯彻落实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地星学院607团支部于10月29日晚在教一楼109教室举行班团会,会议的主题是“零碳青年,低碳生活”。本次活动由团支书夏庆同学主持。


团会召开

  团会开始前,各宿舍单位由宿舍党员联系人组织开展了宿舍范围内的讨论,并形成包含理论知识和具体行动两部分的感悟。通过会前的讨论,大家都了解了有关低碳生活的定义与相关行为。低碳生活是指在个人日常生活中,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和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减少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低碳生活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废物产生和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来减少对气候和环境造成的损害。

  团会开始,首先由班长夏庆同学进行了有关的理论宣讲,分别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零碳思想、校园低碳行动三个部分。“双碳目标”是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再次强调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经过夏庆同学的讲解,同学们纷纷明白了双碳目标对我国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意义。


团会进行理论宣讲

  之后,各位同学就各自的理解与体会在团会上进行了交流。党员雷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全球变暖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会带来的各种问题,包括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多、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崩溃等。这些问题不仅对同学们的生活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给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地星学院607支部是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同学们组成的,保护地球环境,维护地球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文明背景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方面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同学们就零碳思想和低碳生活的影响进行讨论

  同学们还分享了许多关于减少碳排放的方法和技巧,如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节约用水用电、践行光盘思想等。这些看似微小的改变,却累积起来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正是因为每个人的行为都在产生碳排放,所以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减少自身的碳足迹。大家纷纷表示,重任在肩,我们更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来践行低碳零碳的思想。低碳生活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和舒适,更是为了保护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的家园。


同学们分享减少碳排放的方法

  通过这次团会活动,同学们不光了解了低碳理念对国家社会层面的意义,还增强了对低碳生活的认识,明确了减少碳排放的必要性,更认识到了个人行为的重要性,相信他们会在未来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低碳生活。


607团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