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先贤,科技强国——记地星学院614党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李通
  • 日期:2023-11-03
  • 76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近距离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和力量,地星学院614党支部于10月29日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地星学院党委委员马麦宁老师受邀参与本次活动。

  纪念馆位于国科大校园西北方的山中,在茂盛的树林中零零散散坐落着几间简陋的房子。据讲解员讲,之所以选在如此遮天蔽日的地方研究“两弹一星”事业,主要是为了遮帝国主义和苏联等外部势力的耳目。听到此处,同学们不禁感叹:老一辈的科学家们真是太不容易了。参加此次活动的马麦宁老师说:“在如此艰苦的条件,老一辈的科学家还能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真的令人不可思议。”

  据讲解员介绍:二十三位功勋科学家中的大部分都是留学归来的,其实,如果他们愿意,他们本可以选择在异国他乡做科研的,但是,在个人前途和祖国召唤之间,他们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正如彭桓武院士所说:“国家需要我,我去。”也如历尽千难万险也要回国奉献的钱学森所说:“即使生命重新来过,我依然选择回国。”爱国之情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鞠躬尽瘁不言苦,潜心科研强国梦。在老一辈的努力拼搏下,中国终于成功研发出了自己的“两弹”,有力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并为世界和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把“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下去,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