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隧道,踏上历史桥梁”——记地星学院四支部参观国家博物馆

  • 撰稿人:刘若于、兰钧涵 图片来源各支部
  • 日期:2023-04-12
  • 428

  2023年4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12党支部联合学院607、609、611党支部在春暖花开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了“穿越时空隧道,踏上历史桥梁”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参观展览学习的形式,使得全体支部党员对国家收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的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对称,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和展示能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

  到达国家博物馆后,各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们来到的是复兴之路展厅。“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

瞻仰与缅怀

  随后,各支部来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展现了三十年来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突破和掌握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独立自主、完整配套的工程体系,实现了从无人到有人、从短期到长期、从舱内到舱外、从单船飞行到大型复杂空间组合运行的重大跨越,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就是辉煌的、伟大的,它记录了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

  此外,各支部来到了古代中国陈列馆。“古代中国陈列”是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它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分为远古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夏金元时期和明清时期八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同学们对于我国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学习。

  集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和“科技的力量”等多个专题展览。同时,活动中也有党员为同志们讲述讲述“四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认识。

  通过此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全体党员和同学们对国家的历史、人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让我们了解了中国实现复兴之路的不易与艰难,让我们了解了中国人民在面对困难和考验时无惧无畏勇往直前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有着深远而现实的意义。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607支部合影

609支部合影

 

611支部合影

612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