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地学院607班党支部参观卢沟桥和抗日英雄纪念馆活动

  • 日期:2010-11-03
  • 1088

2010530,地球科学学院607班党支部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党员居安思危、忆苦思甜的政治觉悟而组织参观了卢沟桥和抗日英雄纪念馆活动。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约15公里的丰台区永定河上。为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拾阶而上桥两侧均雕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大、小石狮,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代乾隆皇帝题写的"卢沟晓月"汉白玉碑,这也就是被北京人誉为燕京八景之一。然而,正是这座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石桥见证了19377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

 

193777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同时,抗日战争也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距卢沟桥东200米的宛平城内。纪念馆门前矗立着一尊高4.5米的醒狮,昂首苍穹,象征着中国人民的觉醒。纪念馆序厅是一座长18米、高5.5米、厚1.3米的巨型铸铜浮雕,由9组画面组成,寓意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馆内陈列分抗日战争的序幕、爆发、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最后胜利5个部分,展示了大量资料、图片和实物,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此外,馆内还有一幅长50米、高17米的半景画,形象生动、感人。

 

参观完卢沟桥及抗日纪念馆之后,党支部组织了专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回顾了七七事变后全国各界奋起反抗日军暴行的感人事迹,各位党员表达了参观后的感想,表示参观之后,心情澎湃,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了抗日战争时期,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时值七七事变73周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时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应以史为鉴,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地学院:李尉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