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举办“油气勘探者的思维与素质”报告会

  • 日期:2010-11-02
  • 1634

4月24日晚 ,中科院玉泉园区阶二1教室座无虚席,笑声掌声不断,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何治亮教授应地学院之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油气勘探者的思维与素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主持。

 

何治亮副院长以“形势与责任”为开场白,简要介绍了国外与我国的用油历史,并直面我国现今的石油和天然气短缺现实,指出中国油公司面临的大博弈:合法垄断与社会责任,垄断表现在数量、价格与地域方面,进而演化的石油市场化及与超级石油垄断国共存。

 

关于如今比较流行的“陆相很少,海相难找”的新中国贫油论,何治亮副院长认为,老中国贫油论“海相太老,陆相不好”的断言,在一大批石油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随着大庆、渤海湾一系列油气田的发现,已被不攻自破,坚信新贫油论也会在在座各位同学的努力下被打破。

   

面对解决能源供给问题,油气勘探至关重要,作为未来的一名油气勘探工作者,我们应具备怎样的思维和素质?何治亮副院长向大家指明道路,一个油气勘探者应具备的思维,概括来说为:“一个整体,二种勘探,三个系统, 四种发现模式,五观,六度”。一个整体,即有机整体观,宇宙、地球、盆地、油气藏都是自然生命体;二种勘探,盆地分析与区域勘探和圈闭评价与目标勘探;以自然系统、技术系统、管理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三个系统。而四种模式则是弗兰西斯·培根的经验主义模式、卡尔·波普尔的科学哲学程式、阿瑞提提出了灵感模式和弗洛伊德潜能释放、本能反应哲学。至于五观,以储层研究为例,则包含着以薄片为内容的微观,以岩心、手标本为内容的小观,以测井为内容的中观,以地震为内容的大观,以地质为内容的宏观。六度,即精度、精确、清晰、保真、稳定、可信。

   

随后,何治亮副院长希望在座的同学具备勘探者的基本素质,具备大局观,以国家利益、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为灵魂,并要自信、乐观、坚忍不拔、团队精神,以及科研工作者必备的敏感性。

 

在提问环节,何治亮副院长就同学们关心的我国油气现状、富集地区等问题做了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整场报告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何治亮副院长用风趣诙谐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图片,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做一名合格油气勘探者的方法,使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相信在如像何治亮副院长这样大家源头的指引下,我国的油气事业定会源远流长!

 

                                  地学院  袁亚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