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605党支部党员报告分享会

  • 文/马晗 图/宋怡杉
  • 日期:2018-04-23
  • 1305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晚八点,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5党支部在学园四314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党员报告分享会。于该次学习心得分享会前期,党支部全体成员(包括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在内)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的17个专题中挑选较为感兴趣的一个专题,然后在课余时间自行组织学习并将学习心得做分享。

此次会议由605党支部书记王野同志主持,首先由选了“坚定文化自信”这个专题的三个小组依次作报告。

第一个小组派出的报告人是宋怡杉同志,她清晰地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以及其重要意义,然后通过习近平同志在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的考察、对文艺工作者强调勿“唯洋是从”和对华侨华人希望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三个方面的事例,很好地解释了具体怎样坚持并提倡文化自信,最后谈到孔子学院的广泛建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和人工智能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的火花三个大方面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近几年中国的文化自信逐步增强的体现。

第二组由李华林同志为代表进行报告,他提出了三个大方面的学习心得:1.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信任中国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革命精神,创造并发扬社会主义新文化;2.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的文化发展,强大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增强文化输出,两者密不可分;3.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接着是第三组代表周小乐同志的报告,她们小组旨在强调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喊口号,其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并且具体阐释了如何选择及继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随后由王野同志就“坚定文化自信”这个专题提出了几个相关问题,大家进行自由讨论。然后由第四组代表蔡贇同志就“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一主题进行报告,他们小组讨论认为:我国当下社会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的重大任务不仅集中在经济领域,而且集中在各方面领域,并且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困难与挑战等,正需要坚持全面改革,也是改革下一步的发力之处。

最后由选择了“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专题的小组代表刘国章作报告。该小组主要内容如下:1.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大力培养一国两制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青年工作,培养正确价值观、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文化交流和增强民族认同感;2.推进两岸统一,实现祖国完整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平统一是最符合当前形式,造福两岸同胞的途径和方式,但不放弃武力统一的方案;3.一国两制政策会不断丰富发展;4.分析香港澳门的产业结构,分析两地实施一国两制政策的诸多成功。最后大家又就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