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高年级2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

  • 撰稿:尹前锋 郭洋 摄影:周逍遥
  • 日期:2017-10-11
  • 1157

92718点到20点,600-2班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支部书记郭洋首先组织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片段,随后将党员分成两组讨论,最后进行了集体讨论,集中讨论了和我们学生党员自身相关的主题,一是如何将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明确宣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提倡全党要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薛鑫宇同志代表一组率先发言,他重新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定义,强调了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科学理论是系统化的科学知识,是关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性的相对正确的认识,是经过逻辑论证和实践检验并由一系列概念、判断和推理表达出来的知识体系。实践是指人们以改造世界(包括自然和社会)为目的、主体与客体之间通过一定的中介发生相互作用的过程。从哲学的角度来看,理论与实践是一对矛盾统一的范畴。自古以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就被突出地强调,实践哲学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理论联系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理论实践相结合是学生党员学习和科研的根本原则。之后,一组成员周逍遥同志补充强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尤其是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在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科研效率,加快科研进程。”二组其余同志纷纷表示赞同。

苏鑫同志随后代表二组发言,她具体阐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在这个关键时期党员同志的历史使命。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入攻坚阶段,是2020年前必须完成的目标和任务。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较为突出,距离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也还有较大差距扶贫对象规模大,相对贫困问题凸显,贫困人口还有很多,返贫现象时有发生,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深入推进扶贫开发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繁重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之后一组党员王慧君同志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历史渊源有疑问,二组党员慧洁同志抢先回答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来自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包括“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两番”,以及“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一系列目标任务。通过激烈讨论,党员同志们发现周围很多学生都是从贫困地区来的,和贫困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增强了在场所有人对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习总书记“726”讲话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总书记讲话增强了我们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感,我们需要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意道路的同时,做好科研创新工作,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将科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刻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