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应邀到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

  • 图文:胡冬雨(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10-31
  • 10747

  10月27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花君临博士访问实验室,并在玉泉路校区科研楼106会议室做题为《岩石圈与深部地幔的联系——从软流圈性质及克拉通破坏谈起》的学术报告。石耀霖院士、周元泽教授、张怀教授、李忠海教授、易爽副教授、皇甫鹏鹏副教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花君临博士201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专业,2021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 EPSL,JGR,G-cubed,GJI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并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散射波成像,地震波全波形反演成像,地幔地球动力过程分析,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数据联合分析,环境地震学等。

  本次报告花君临博士主要围绕软流圈中的低粘度的原因以及物质部分熔融对此发挥的主要作用等问题展开。通过对北美地区进行高精度伴随法全波形反演成像并分析成像显示结果,即在美国克拉通岩石圈下方直至地幔过渡带,存在有大量高速异常体,并推测这些异常体很可能是被剥落的克拉通岩石圈。通过对该区域地幔对流的模拟结果分析,花君临博士认为这些克拉通物质的剥离与下地幔法拉龙板块的俯冲直接相关,该俯冲通过大尺度对流于岩石圈底部施加了向下的拉力并导致了物质的剥离。这一发现表明了深部下地幔动力过程也有可能直接对岩石圈稳定性产生影响,并导致克拉通减薄。


李忠海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花君临博士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及学生围绕数据收集的台站布台、数值模拟模型、克拉通减薄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论。其中石耀霖院士从几个方面提出问题,引发了进一步深入思考,对与会人员具有深远启发。


石耀霖院士提问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