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大学教授Hrvoje Tkalčić应邀到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

  • 图文:胡冬雨(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10-31
  • 5323

  10月27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Hrvoje Tkalčić访问实验室,并在玉泉路校区科研楼106会议室做题为《尾相关波场及其在地球和行星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周元泽教授、李忠海教授、孙涛教授、皇甫鹏鹏副教授、谭锋奇副教授、花君临博士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Hrvoje Tkalčić教授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SES的教授及地球物理学专业负责人。他毕业于萨格勒布大学,并获得工程物理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地球物理与气象学。2001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他是SCRIPPS/UCSD和LLNL的荣誉博士后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利用观测地震学和数学地球物理学研究地球内部的结构和地球动力。Hrvoje Tkalčić教授是澳大利亚北领地瓦拉蒙加地震和次声阵列的主任,该阵列被并入联合国CTBTO组织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中。他通过部署全球偏远地区及海洋的数据采集系统,提高地震数据的全球覆盖范围。他撰写了100多篇同行评议的研究论文,并于2017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关于地球内核的书。2016年,Hrvoje Tkalčić教授获得了AuScope颁发的首届卓越研究奖,并于2022年获得了伦敦皇家天文学会颁发的Prince奖章。他于2020年当选为AGU的研究员,同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长国际学者项目的杰出科学家。

  Hrvoje Tkalčić教授在报告上首先阐述了地球内核研究的发展史,对近期关于国际上关于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方面的取得的进步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大地震体波几何覆盖的缺乏是地球内核研究受到阻碍的主要原因。为了寻求前进的道路,Hrvoje Tkalčić教授提出了地震尾波相关的实验研究,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地球周期的新探测数据,证明了地球内核的坚固性,相信相关研究有望在未来几十年里在全球和行星地震学中发挥核心作用。


Hrvoje Tkalčić教授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及学生提出问题并展开了热烈讨论。Hrvoje Tkalčić教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独到而深刻解释,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Hrvoje Tkalčić解答学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