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谭锋奇课题组马春苗硕士获2023年AAPG全球研究生科研基金资助

  •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6-14
  • 4852

  近日,接到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Geologists,AAPG)基金评审委员会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2021级硕士生马春苗获2023年AAPG全球助研金资助,资助金额为3000美金,其科研团队为谭锋奇课题组。2023年,本基金项目共计向全球91名研究生提供了总计256750美元的地球科学研究基金,马春苗硕士生在全球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国际同行评审,也成为国科大第一位获得该项基金资助的学生。

  AAPG全球助研金(AAPG Foundation Grants-in-Aid Program)是由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面向全球石油、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及相关环境地质问题领域有应用价值研究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设立的基金资助项目,旨在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的创新性和前瞻性研究。该基金资助申请在每年10月份左右开放,次年1月份截止,5月份左右公布评审结果。基金为申请者提供500~3000美元的科研赠款,主要用于支付与学生论文工作直接相关的费用,如野外考察、样品采集、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助力在读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科研工作,推动油气领域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

  马春苗硕士生的申请主题以全球关注的“碳减排”为切入点,项目名称为“Mechanism of CO2 huff ‘n’ puff to enhance oil recovery and geological carbon storage of conglomerate reservoir”,将CO2在非常规油气领域的利用、捕获和封存(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作为主要研究内容,旨在阐明CO2吞吐提高原油采收率和实现碳埋存的机理及其相互关系。CO2 驱油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三次采油技术,既可以提高石油产量以增加经济效益,又可以实现CO2有效封存以减少碳排放。注入储层的CO2易与原油混溶产生膨胀降粘的作用,降低原油与CO2之间的界面张力,从而提高原油采收率。同时,在构造封存、残余封存、溶解封存和矿物封存四种机理的作用下,部分CO2得以被埋存在储层中,成为“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一种有效方式。本基金以新疆玛湖凹陷致密砾岩储层为研究对象,拟使用铸体薄片和压汞曲线确定砾岩储层的物理参数和微观孔隙结构,利用 XRD、SEM、离子分析、PVT流体分析阐明油气水三者在储层中的相互作用机制;此外,选取两个全直径岩心进行人工压裂,以构建裂缝/基质双重介质模型,利用核磁共振和CT扫描实现CO2吞吐过程的可视化,并阐明裂缝的影响;最终,利用PETREL进行建模,并通过油藏数值模拟研究驱油效率与CO2埋藏潜力之间的相关性。通过本基金的资助研究,以期解决非常规油气储层CO2有效利用和高效封存的基础地质问题,为玛湖凹陷砾岩油藏的绿色、稳产提供技术指导,对油气领域的低碳可持续发展起到先导示范作用。

图1. AAPG基金资助告知函

图2.AAPG资助官网截图

图3.资助项目研究内容流程图

图4.科研团队油田生产现场考察

图5. 实验流程设计与参数设置

图6. 马春苗与导师谭锋奇副教授讨论分析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