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杨威、张国庆应邀到地星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6-08
  • 4111

  2023年6月05日,大地测量前沿学术报告第11-12期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五会议室成功举办。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测量团队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杨威研究员和张国庆研究员访问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并分别做题为《藏东南海洋型冰川变化与冰崩灾害》和《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特征、原因与影响》的学术讲座。学院李海艳教授、易爽副教授、汪秋昱副教授、唐河、徐焕等老师和学生1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杨威研究员首先介绍青藏高原冰川的特征与分布,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川不稳定性增大,冰川快速变化带来灾害风险,随后重点阐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二: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综述了海洋型冰川变化机理及影响,最后指出监测冰崩灾害过程如何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展示了雅江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示范,如何对冰崩引起的冰震、河流水位剧烈变化、堵江等一系列事件开展监测预警。

  张国庆研究员的讲座围绕青藏高原湖泊响应和机理展开,首先回顾了全球水体的变化,多数大湖泊水位呈现下降趋势,而青藏高原湖水增加明显,随后分别阐述了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水位、储量、湖水温度等变化趋势以及驱动变化机理,最后指出冰湖溃决对下游的潜在影响,揭示了湖水冰川的相互作用及湖水面下隐藏的冰川损失量。

  报告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围绕冰川变化、冰崩灾害监测、湖泊变化驱动机制、湖下冰量变化估计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杨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21晋升为研究员。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冰川能量物质平衡过程、极高海拔气候变化、冰川灾害等方向研究。曾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获英国皇家学会 “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组织与参与多次大型青藏高原科考活动,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中瑞国际合作等多项科研任务,在The Cryosphere,JGR-Atmosphere,Journal of Glaciology等杂志以第一与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

  张国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围绕“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湖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灾害风险”这一科学问题,通过青藏高原野外观测与遥感监测研究,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其成果提出了高原湖泊对全球变暖的响应规律、阐明了湖泊变化的灾害风险,丰富了湖泊遥感学的内涵。在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Nature Climate Change, PNAS、Earth Science Review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总引用6000余次,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近40篇,被IPCC、Nature、NG、NCC等引用、高被引论文8篇,单篇最高引用500余次,2021和2022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入选《科学通报》优秀作者,AGU中国高影响力论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入选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研发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湖泊等数据集获“最有贡献的数据团队” 和“十佳数据”。主持与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国际30余个期刊评审人(Science, Nature等),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All Earth、Water副主编,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Remote Sensing 客作编辑。

杨威研究员讲座现场

张国庆研究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