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部探测现状与进展——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

  • 日期:2011-05-03
  • 1208

428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专项负责人、首席科学家董树文研究员,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做报告,题目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计划(SinoProbe-Deep Exploration CHINA)”,报告由石耀霖院士主持。石院士同时介绍了地质科学院、两家单位项目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人类对地球深部的认知程度尚且不如对茫茫太空的了解,地球的深部一直是科学的“紫禁城”,因此成为科学家探索、追求的梦境。由董树文研究员负责的国家专项“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SinoProbe)”的启动,为我国的“入地”计划正式拉开序幕。董树文研究员日前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深部探测不仅解决资源、环境的问题,地球科学创新的动力也在于此。”今天便据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通过两会中提到的关于深部资源探测的国家政策导向,董树文研究员将报告引入主题。首先对美国的COCORPEARTH SCOPE,欧洲的EUROProbe,德国的DECOPE,加拿大的LITHOProbe及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的深部探测计划和现状做了相关介绍,从而传达了我国深部探测计划实施的经济和科学意义,然后对SinoProbe做了简要介绍。报告中,董树文老师旁征博引,逻辑严密流畅,实例讲解贯穿于报告始终,丰富、形象、易懂。最后与在座者分享了自己有关大巴山的项目成果,此项目研究深度相对较浅,其以这种由深层至浅层、深浅结合的讲解思路正表明了深层探测与浅层地质解释相结合、地质与地球物理相结合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以讨论的形式就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问题内容主要包括钻探、构造、航磁航重、遥感、数据共享等方面,董树文研究院一一给予了详尽且满意的解答。

 

地学院:孟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