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任务“自然过程碳排放” 项目启动会在研究生院顺利召开

  • 日期:2011-05-13
  • 1256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任务3“自然过程碳排放” 项目启动会于201155日上午8:30~12:00在我院计算地球动力实验室会议室(玉泉路园区)召开。“自然过程碳排放” 项目包括“煤炭开发中的碳排放”、“煤田自燃中的碳排放”、“石油天然气开发中的碳排放”、“近海碳固定与海岸带生态系统碳排放”和“中国干旱盐碱地区无机碳汇强度估算”等五个课题,该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各课题任务协调和数据汇交等工作。

参加项目启动会人员40余人,包括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科学院主管部门领导(资源环境局冯仁国局长、固体地球处张鸿翔处长、大气海洋处吴园涛博士)、项目承担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叶中华副院长/教授、侯泉林副院长/教授、科研处长乔从丰教授、王艳主管)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生院琚宜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余志伟教授、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家雄研究员、海洋所宋金明研究员、新疆生态所李彦研究员、青岛海岸带所邵宏波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曹代勇院长/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宋现锋副教授、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研究中心毕建涛副研究员)以及研究骨干人员等。

启动会由任务3项目负责人侯泉林教授主持,叶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丁仲礼院长、吕达仁院士、冯仁国局长和张鸿翔处长等主管部门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研究生院将支持项目组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专项领导小组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按质按量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战略研究任务。

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从专项的层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的立项背景、总体概况、专项4个任务群及15个项目的任务及其所在位置进行了说明。吕院士希望各位科学家在从事专项科学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深刻体会领悟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并从专项的国家需求、人类福址和科学本色三个方面对各位科学家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指示。

任务3“自然过程碳排放”项目及5个课题先后汇报了研究技术路线和2011年具体实施方案,吕达仁院士、冯仁国局长、张鸿翔处长等专项领导和专家针对每个课题目标和预期成果,结合每个课题特点,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表示将在课题任务实施过程中贯彻和执行主管部门及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按时保质地完成项目和课题的各项任务。

最后,在专项领导和项目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在项目组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自然过程碳排放项目启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这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也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理解,为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学院:潘结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