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麒院士谈“科技创新”

  • 日期:2011-06-01
  • 1623

2011528晚,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的邀请,中国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在人文楼教一阶,做了题为“漫谈科技创新”的讲座。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吸引了地学院师生及其它学院的同学前来听讲。

本次讲座,刘嘉麒院士首先从自己丰富的求学和研究经验出发,结合我国的时事和科研现状,提出“找问题是科学创新的先导”的观点。刘嘉麒院士认为,思维是行动的指南,疑问是创新的先导,创新过程就是求解的过程,只有选好问题才能做出创新的成果。他说,一名有良心、有责任心的科研工作者,选题时不仅要考虑其是否为科学前沿,有什么科学价值和意义,还要随时考虑自己为科学、为社会、为国家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要时刻心怀人民、心怀祖国。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刘院士几乎跑遍了中国的各个火山分布区和世界上大部分火山区,他说,科学考察是科学创新的重要源泉,是认识、发现新事物、获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途径,是让人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大课堂,正所谓“实践出真知——智慧源于博识笃学,才干出自丰富实践”。刘院士还指出,科学考察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它不仅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培养人的耐劳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还可以让人们真正体会到坚持的重要性。

看着洋溢着青春笑容的同学们,刘院士满怀期待地说,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尖兵;小学是基础、中学是关键、大学是提高、研究生是科学家的后备军,要想在科学上做出突出的成绩就要从研究生做起,认真地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学习目的、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刘院士指出“创新有风险也有精彩,跟踪虽保险,却很平庸”。他鼓励研究生,要充分相信自己,勇于标新立异,敢于选择具有挑战意义的研究题目,这样才能摆脱平庸,体会到精彩的快乐。

刘院士说,万物皆有道,自然最和谐,自然科学所做的一切,究其本质就是破解自然的奥秘。他希望每一位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研究工作者都能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在讲座现场,刘嘉麒院士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热情互动,现场气氛被一次又一次推向了高潮,掌声一浪胜过一浪。

刘院士联系自身经历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一名院士对待国家的责任,对待科研的认真和对待学生的亲切与真诚。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刘嘉麒院士,1941529生于辽宁北宁,满族,中国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英国开放大学地质系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亚洲湖泊钻探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地层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火山与火山灰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任、理事长;中国火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

刘嘉麒院士长期从事火山地质学及第四纪地质学研究。在火山地质学方面作了大量的系统性原创性工作,他是我国火山和玛珥湖古气候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1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奖”称号;1991获“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86获首届“侯德封奖”。

刘嘉麒院士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第一批研究生,对这里刘院士有着特殊的感情。即使工作再忙,时间再紧,刘院士每年都坚持在这里教授《火山学》和《近代第四纪地质与环境》两门课程,一晃就是18年。

 

地学院:刘嘉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