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新生代隆升的最新约束

  • 日期:2011-06-01
  • 1355

531下午,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系的赵西西教授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作了以“青藏高原新生代隆升的最新约束”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教授主持。

赵西西教授,国际著名的古地磁学家,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博士学位。先后12次参加大洋钻探项目(ODP),在大陆裂解、共轭大陆边缘、大火成省等海底构造问题和地磁场倒转、磁性地层、大陆块体定量运动等磁学问题上的研究均有建树,早在1987年就在Nature上发表文章。

在此次报告中,赵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同行在此领域的研究现状,简要分析了通常所用的几种模型,然后细致介绍了利用古地磁进行研究的思路及相关细节,同时从火山岩上给出了解释。研究认为青藏高原的隆升是由板块碰撞引起,其并在结论中给出了碰撞可能发生的年代、地点及效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围绕青藏高原的隆升问题,地质构造问题等踊跃发言,交流十分活跃。整个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