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Winslow Briggs 博士访问中科院研究生院

  • 日期:2010-12-14
  • 10329

2010126应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段德麟研究员的邀请,本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卡耐基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Winslow Briggs教授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访问并做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院长魏东平教授主持。我院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与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Winslow Briggs教授带来了题目为“The LOV Domain: A unique Blue Light-Sensing Module Widely Distributed in the Living World” 精彩学术报告。Winslow Briggs 教授由植物界存在多种光的受体开始,首先介绍了光照强度、光谱区间、光照时间、光照强度对植物的影响。运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化学等方法,验证并阐述了蓝光对植物应答的生理机制。总结了目前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当前此领域面临的一些科学问题,展望了其发展方向。Winslow Briggs教授介绍了自身从事科研工作六十多年的体会,他认为科研工作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他对这项工作充满了热情,这也可能是他八十岁仍然坚持科学研究的原因。Winslow Briggs 教授以自己的登山经历,鼓励年轻学子应该像登山运动员一样勇于攀登科学高峰。

 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Winslow Briggs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报告结束后,Winslow Briggs教授与感兴趣的同学共进午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讨科研求知之路。此次报告促进了研究生院与国外知名机构和学者的交流,为刚刚迈入科研门槛的研究生们提供了与国际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研究视野,提高了科研的兴趣,坚定了克服科学难关的勇气与决心。

Winslow Briggs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的成功来访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经费支持,中科院研究生院培养办等单位给予了大力协助。

 

                              地学院:李海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