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举办小型国际会议(PIRE-ChinaQuake Workshop)

  • 日期:2010-11-03
  • 4342

假期中,215日,石耀霖院士负责的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在校内承办了一次国际科研和教育合作项目-中国地震(PIRE-ChinaQuake Workshop国际会议,来自国内外共计49人参加了会议。PIRE是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PIRE-ChinaQuake是地学方面美国与中国的合作项目。

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主任William Y.B.CHANG、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合作处张世专副处长、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所长吴忠良研究员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且向大会祝贺和介绍了会议的内容。

上午开大会,下午分组(2个组),全天共计22人发言。中科院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研究员被邀请做了第一个报告“对地观测”,内容很新,直接谈到了这次春节期间南方雪灾的观测与影响及预警预报。北京大学陈永顺教授讲了华北地震阵式”(North China Seismic Arreny),美国俄可拉何马大学Prof. Randy Keller 的报告题目是“Integrated Seimic Studies  for  PIRE”。

这次会议受到各方的关注和参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均有学者参加,中方陈颙院士也参加了会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所长任金卫研究员带领所里多人参会并发言,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亚洲负责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研究员发言。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郑州)、第二形变观测中心(西安)、国家海洋局一所(青岛)、中科院地质与地球所、测地所(武汉)、网络中心均来人参会。下午中科院资环局大气海洋处处长任小波博士专程来向石院士了解会议情况并参观了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会议效率高、实质性强、交流内容丰富,为促进下一步协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会几月前已筹备,中方主席石耀霖院士,会议秘书长计算地球动学实验室副主任张怀副教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13日石院士还召集10多人开了预备会。214日杜澄教授为会议顺利召开协调工作并专门安排了值班人员。

注:PIRE—Partnership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Project.

                                        地学院:林秋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