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师Michael Ghil教授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0-11-03
  • 5146

2008422日下午,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大学陆地-海洋-大气科学系主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大气科学与地球物理学终身教授Michael Ghil博士应邀访问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并做了题为 “Climate and Global Change——An Introduction and Recent Results”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石耀霖院士主持,地学院部分教师和诸多学子参加了报告会。

 

Michael Ghil教授在阐述温室效应的基础上,展示了全球气候气候变化一些最新的证据和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的研究结果。气候系统是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气候系统的组分——大气、海洋、冰山等均具有不同的时空尺度。不同的气候变化模型所基于的假设不同,对全球变暖的模拟结果差距较大,因此如何减少模型模拟的不确定性非常重要。报告深入介绍了相关的研究——非线性随机厄尔尼诺模型的最新进展。

 

Michael Ghil教授的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Michael Ghil教授一一认真作答,并就有关的学术问题与部分同学们进行了的交流。

 

报告会后地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向Michael Ghil教授赠送了礼品。地学院部分教师与Michael Ghil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之后张怀副教授介绍了计算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研究。Michael Ghil教授对相关的研究结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深院系之间合作的意愿。

 

此次报告对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增加知识储备大有裨益。一些同学表示,希望今后多组织此类高水平学术报告活动,以丰富他们的学术思维,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Michael Ghil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对专业的热爱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地学院:杨复沫 洪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