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者访问地球科学学院

  • 日期:2010-11-03
  • 5111
 

320下午2点,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超级计算研究所的地球与行星物质虚拟实验室主任Renata M.M. Wentzcovitch 副教授在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Advances and Challenges in Theory of Earth and Planetary Materials(地球及行星物质理论的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地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副院长章文波教授等老师以及约二十余位研究生参加。报告由地学院老师王多君副教授主持。据悉,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的报告属地球科学院学院前缘科学系列学术报告的一部分。

 

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首先回顾了计算固体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认为计算固体物理学在过去15年对高压矿物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研究单晶体和多相集合体处于高温高压环境下的热弹性和热动力学性质,而且与地球内部物理性质的理解、地震观测资料的解释以及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的约束等也密切相关。

 

接下来,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讲解了计算固体物理学在最近几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例如后钙钛矿(post-perovskite)和后后钙钛(post-post-perovskite)结构的发现、处于不同环境中的地幔矿物热弹性性质及其与地幔弹性和结构的关系以及下地幔含铁矿物的自旋相变及其推论等。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指出,计算固体物理学在理论方面的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也很好的促进了这一领域相关的试验研究,目前有关这一方面所开展的试验也越来越多,相信计算固体物理学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Renata M.M. Wentzcovitch 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她本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增进对我校,特别是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了解,同时希望她的报告能激发研究生对“地球及行星物质科学”的兴趣。

 

                  

                        地学院:谭静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