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波士顿大学教授做精彩报告

  • 日期:2010-09-26
  • 2433

【记者 彭懋磊】511日下午13:30,在玉泉路教学园区阶一3教室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由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周蒙(音译)教授和Dan Simovici教授就全球变暖,环境,生物燃料:微藻类为主,以及数据挖掘中的度量技术这两个方面带来的专题讲座,得到在场各院系同学的欢迎。本次活动属于地球科学学院与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07年度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主持。

由于周蒙教授曾经在科院有过一段求学的经历,作为对母校的眷恋和感谢,讲座伊始,周蒙教授还向魏东平副院长赠送了精美小礼品。接着,周教授从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这一问题谈开,通过各种研究模型与观测数据的拟合度,精辟的阐明了全球变暖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由于人类对石油,煤等能源的过渡利用从而产生的大量额外的二氧化碳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周蒙教授最后导出了此次讲座的关键内容:利用海洋藻类的工业化生产来提取石油。他提出,由于海洋藻类的碳都是通过吸收大气的二氧化碳而来,因此通过这种途径所产生的石油燃烧后不会对大气中长生额外的二氧化碳,从而可以很好的缓解二氧化碳过量排放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当然周蒙(音译)教授还谈到了这种设想所面临的一系列科研上和工程上的难题,并前瞻性的估计了利用海洋藻类提取石油的广泛前景。休息片刻后, Dan Simovici教授就数据挖掘中的度量技术这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报告,他说, 数据挖掘技术现在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就一些技术细节展开了深刻的讲解。此次报告也是他此次中国之行的首次报告,因此准备充分,报告时的激情也溢于言表,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发言。

两位教授的发言深入浅出,精辟干练,表现出极高的学术品质.无论是内容上还是语言的表现力上都深深地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以深刻的启示,受益匪浅。

在报告结束后的交流环节上,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其中包括一名来自南海海洋所的同学关于藻类营养液的处理以及能源用藻工业化的进度问题,还有一名同学提出的关于生态植物方面的疑问等等。而两位教授则彰显大家风范,幽默诙谐的回答又在情在理,入木三分。从会后热烈的掌声就能感受到同学们对今天的这次报告会是相当的满意的。

会后,为了互敬主宾之仪,由本次报告会的主持人魏东平教授分别赠送地球科学学院的文化T恤给两位教授并亲切握手,整个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积极,友好的气氛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