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计算技术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应用 学术研讨会

  • 日期:2010-09-26
  • 2450

中国科学院 现代计算技术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应用

学 术 研 讨 会

 

   计算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成功应用已使地球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当代地球科学的研究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技术的发展。计算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目前包括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一是用计算方法重建地学现象的动力学过程,从而研究其机理,并对其未来的动态和趋势进行一定程度的预测;二是用计算技术进行观测数据/图像的实时传输和自动处理,从而达到准实时监测的目的;三是用计算技术进行地学信息的反演和“数据挖掘”,以从观测资料中提取重要的和可信的地学信息。这三个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对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所面临的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自然灾害问题、“地球管理”问题等,具有直接的重要性,并在相当程度上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直接相关。近年来,随着IT业的迅速发展和计算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计算技术中出现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新的工具,例如网格技术、并行计算技术、计算程序自动生成技术等等。这些新的概念和新的工具的发展,为地球科学提供了新的机遇,这方面突出的例子,包括“地球模拟系统”(Earth Simulator)、“数字地球”(Digital Earth)等等。同时,如同勘探地震学的研究直接导致了小波分析理论的广泛应用,大气科学中的预测问题的研究直接导致了混沌理论的出现,地球科学的研究反过来也可以为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的发展,乃至IT业的发展,提出新的问题和新的需求。在这方面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对促进相关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研究领域,也是未来十年中国科学院应该予以密切关注的一个战略制高点。为此,本研讨会试图及时地反映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以促进更为深入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国际合作和跨学科合作。

开始日期:2004-6-10     结束日期:2004-6-12

负责人:石耀林(院士)

参加研讨会的国内主要专家学者情况

负责人石耀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主任。拟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测量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数学和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天文台、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及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有关研究单位和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有关高等学校专家参加。专家以固体地球科学为主、涉及海洋、大气、计算数学、软件等交叉学科。特别是我国并行有限单元法自动生成程序研究,及其地学应用在国际上有影响和地位,有关学者将在会上展示研究成果和研讨其应用前景。

参加研讨会的海外主要专家学者情况

IPACES为主体,并邀请其他有关专家参加。IPACES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s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hinese Earth Sciences会员以邀请方式加入,目前有三十余位成员,主要在美国,均为我国留学人员中学术上有较深造诣、年富力强、活跃在学术前沿的优秀教授、副教授等,专业覆盖了地球科学各主要领域,许多人已主持或参与了重大项目工作或学术组织任职。从2000年以来在国内已举办三期学术活动,并出版了地球科学进展丛书第一卷。执行主席每年一换,现主席为林坚(Woods Hole。他们已正式表示积极支持和参加会议。另外我们还准备邀请该组织覆盖较少的欧洲及该组织外的其他海外华人学者参加。

研讨会计划安排

第一天上午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第一天下午到第三天上午专题讨论:一、计算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及其在地球动力学中的应用前景,计算地球动力学的基础理论问题等。二、计算科学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包括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动力学过程地球发电机、地幔对流、大陆动力学和造山运动、板块变形、地震危险性、地震波传播、岩石层中的流体、岩石层与大气层和海洋的相互作用,地球科学中的反问题与层析成像问题,地学图像处理与地学信息挖掘,地学观测资料的实时传输与自动处理。第三天下午:讨论中国发展方向及国内外协作。


                                                   (地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