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地星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三亚举行

  • 编辑:尹松 摄影:任晖
  • 日期:2023-03-29
  • 780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行星科学发展,服务国家深空探测需求,2023年3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三亚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院长底青云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院士及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台北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内的30余位代表参会。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辉研究员首先汇报了行星科学一级学科课程设置情况及行星科学名词编写与审定进展情况,与会专家着重在行星科学学科课程设置、课程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配置、行星科学联盟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讨论与咨询。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行星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国家深空探测需求息息相关,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考虑交叉学科需求,做好师资力量与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材对学科发展至关重要,建议成立教材规划编写委员会,统一规划指导行星科学课程教材编写和选用工作。底青云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后续将做好教材规划编写工作,及时梳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行星科学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前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三亚雷达台站交流学习,并在台站中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为其揭牌。三亚台站教学实习基地的建立将为行星科学建设提供实践教学场所,进一步加强未来行星科学人才培养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星科学科研人才、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家深空探测工作需要。

底青云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