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

  • 张琳鑫
  • 日期:2023-01-10
  • 1823

  为促进科研学术交流,提升教学培养质量,2023年1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2022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地星学院石耀霖院士、学院院长底青云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元泽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博士后均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底青云院士致辞并发言。她肯定了地星学院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成绩,希望大家通过会议上的成果展示加强互相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并表示在国科大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地星学院未来一定会建设的越来越好。

  石耀霖院士肯定了学院过去的一年中在学科建设、科学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意见:第一,在学校大发展阶段,希望全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把握机会,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研究方向应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与国家战略,或向学科发展前沿进攻;第二,不同学科的教师之间要多进行跨学科的交流,深入探讨,拓宽研究思路,并综合科研优势多申请重点研发项目、重大基金等;第三,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扩大国际交流,深入推进国内合作。

  周元泽书记向全体参会人员作地星学院2022年度工作报告,从贯彻落实学校巡察整改工作、科研项目、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招生培养、建筑中心工作、经费收支、人才引进等多个维度对本年度学院的工作情况及突出成果进行了汇报。他强调,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引进工作。

  在本次研讨会上,共有11位教授、14位副教授、4位长聘助理教授、8位博士后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心得和科研最新进展方面的报告。张健教授的报告《不仅是地热资源——“地热地质学”课堂教学体会》介绍了地热地质学的学科发展以及与其他学科在知识系统上的紧密联结;闫全人教授的报告《新发现与传统概念的教学》生动阐释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深入浅出的融入新发现的地质现象并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探究;李忠海教授的报告《早期地球与行星演化》结合多尺度地球动力学建模研究,揭示了早期地球与行星演化过程中板块俯冲和碰撞的过程、动力学和影响;孙爱芝副教授的报告《北京市中北部蒿属花粉致敏特征及潜在来源研究》充分显示了学科交叉的重要价值。

  最后,周元泽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展示了我院教学科研方面的新进展,增进了同事们相互了解,对于大家学科交叉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将继续为大家的项目申请、实验室建设等尽力拓宽渠道,争取更多资源。希望全体教职工努力奋进,在新的一年交出更好答卷。

底青云院士致辞

石耀霖院士致辞

 周元泽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剪影

现场讨论交流

线上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