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十四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

  • 摄 影: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任晖 供稿作者: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尹松
  • 日期:2022-11-11
  • 1670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年11月9-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十四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三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及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来自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12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会议现场

  所长底青云院士代表承办研究所作开班致辞,对出席本次培训班的各位专家和导师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底青云院士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要正确履行指导职责,遵循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因材施教;强调各位导师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校长助理黄辉教授、教务部刘佳副部长、总学监马石庄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等十位知名专家开展培训,本次培训内容覆盖国科大校情校史介绍、思想政治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导师的角色与定位、师生的心理健康、资深导师经验交流、国内外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及方法研讨、教书育人经验交流等。参会导师们在提问环节进行了积极讨论,就如何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学生心理疏导等问题开展了热烈探讨。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研究生教育质量及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