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 宋玉环
  • 日期:2021-08-14
  • 1401

  8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地球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地质地球所所长、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院长吴福元院士,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地质地球所李献华院士、潘永信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国家航天局“天问一号”张荣桥总设计师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相关培养单位学科带头人和管理专家等四十余人。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在会上介绍了国科大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各项举措,魏勇副所长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行星科学一级学科的建设进展。与会专家着重在行星科学学科凝练的领域、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等方面开展了讨论与咨询。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行星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国家航天工程息息相关,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上应着眼于航天技术与科学目标双轮趋动计划的发展,发展行星科学一级学科正当其时。同时专家们建议在行星科学二级学科设置方面宜考虑宽泛的学科建设,划分与传统学科建设的内涵与边界;做好师资力量与课程体系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与目标建设,尽早开展教材建设等方面工作。建议在行星科学科研项目、学术成果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工作,尽早开展行星科学一级学科的人才培养。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介绍国科大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各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