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球物理:理论与实践》赴厦门开展野外教学实习

  • 于立业
  • 日期:2021-06-29
  • 1020

    2021年6月12-14日,国科大地星学院、海洋学院学生共享的国科大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教研室《海洋地球物理:理论与实践》专业普及课在厦门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3天的野外教学实习,本次实习得到了中国地震局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的支持。

    教学实习期间,在“延平2号”科考船、OBS作业现场,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气枪主动源探测技术在海洋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与隐患排查中的应用需求、调查基本作业流程及技术要点,并通过实际操作对海底地震仪投放与回收、OBS数据预处理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泉州国家基准地震台、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学生们详细了解了地震台站的观测手段及数据产品、地震预警系统原理及信息发布终端、闽台地震地质构造、滨海火山地质地貌及演化等内容。

    参加实习的师生们表示此次教学实习让大家走出课堂深入海洋地震工作第一线,了解国家海洋地震减灾战略需求,对海洋地震探测技术装备有了感性认识和操作体会,了解当前迫切的科学技术问题。通过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结合,拓展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