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测绘学科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 任晓华
  • 日期:2019-10-12
  • 1448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学科课程教学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副院长魏勇、副院长孙文科、科教融合部主任宋玉环、武汉大学遥感学院教授乐鹏、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测绘学科全部岗位教授和学科建设工作组老师等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王勇在致辞中分享了精密测量院前期走访六所高校的学科调研成果,强调教学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希望授课教师不断提高课程品质,努力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强调科教融合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发展战略,如何建设好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进而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孙文科介绍了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课程设置要求和大地测量学课程设置方案。乐鹏介绍了测绘科学与技术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制工作,对研究生课程设置、课程大纲编写等规范做了详细解读。魏勇介绍了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学院现阶段遇到的瓶颈困境,提出“缩小低水平学科和老化学科规模,扩大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规模”、“建立把院提供的增量资源配置到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机制”的发展目标。

        国科大孙文科教授、于锦海教授、精密测量院孙和平研究员、陆洋研究员、江利明研究员、袁运斌研究员、钟敏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主讲课程的教学情况。同时与会代表就课程名称设置、授课时间安排、课程内容要求、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精密测量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开展教学研讨会,力求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个性化教学方案,积极推进测绘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课程教学研讨会现场

与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