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碰撞、友爱起航——记地星学院与中丹学院开启文化周末之旅

  • 刘蒙蒙
  • 日期:2019-09-24
  • 1621

    听说这个周末我果壳校园里不论东区还是西区都非常热闹,暂且抛下西区的社团纳新不表,原来是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携手中丹学院一起搞了一点大事情,两院学生会牵头开办主题为“文化碰撞、友爱起航”的文化周末,吸引了120余名中外学生踊跃参与的同时,通过活动过程中彼此爱和真诚的分享,大家共度了一段温馨而欢乐的时光。

惊艳开篇

    活动伊始,由地星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表演开场节目,首先是由王雅楠等人领衔鸿雁舞蹈团带来维吾尔族异域风情的舞蹈《Give me a rose》,六朵金花热情洋溢的舞步和身姿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情不自禁地随着鼓点拍着节拍,礼堂中的氛围如同秋日温馨的阳光在流淌;接下来歌曲《我要你》,手风琴舒缓轻柔的伴奏中,歌手的和音如同清泉滋润心田;随着地学院尹光耀同学等人带来的《popping》,活动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来自欧洲的小伙伴们爆出阵阵的喝彩和欢呼。

 

送你一朵玫瑰花舞蹈

地星名片

    为了向欧洲留学生展现一定的地学特色,同时又能使得科普生动有趣,本次文化周末中选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古所)的同学们作为地星学院的名片,依托标本、化石、他们精心制作的海报展板等向欧洲学生进行展示,张泽川同学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关于恐龙和化石发掘的小故事;罗彦超同学带来关于海洋霸主鲨鱼的趣味科普;严毅同学讲述的北京周口店古人类头骨上的小伤痕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在十来分钟的趣味科普后,留学生们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参与问题互动,很好地展示了丰富的地学学科的冰山一角,也激发了留学生们对地星学院的好奇和兴趣。

 

现场同学积极抢答问题

 

张泽川同学手拿标本进行讲解

 

北古所标本展台

活动轶事

    展示和游戏结束后,将所有学生随机打乱分组,并进行由地星学院学生会各部门负责的分会场游戏,每个小游戏的优胜小组都可以获得积分,最终冠军由沟通高效、配合默契的第三小组收入囊中。分会场的踢毽子、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浓郁的小游戏小活动使得欧洲学生深深着迷;汉字版你画我猜展台更是汇集了很多丹麦同学在那里手舞足蹈表演汉字意思。情书,打UNO和下五子棋此时也早已经超越了语言,在彼此语言不同、肤色各异的学生间搭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等室内环节结束,来自多个国家的果壳学子前往食堂,此时地星学院早已在食堂备好食材,由同组的中国学生传授包饺子的诀窍,这一好看又美味的中国传统食物迅速俘获了欧洲学生们的心和胃,自己动手也为食物增添了额外的美味,此时地星学院学生会成员化身为食堂大厨,为大家盛出煮熟的饺子。

 

分会场剪纸台

汉字版你画我猜展台丹麦同学在写汉字

地星学院刘旭同学演示包饺子

丹麦同学在认真包饺子

文化起航

    地星学院一直以来鼓励学生开阔视野,从而可以在各种交流中提升自我认知和定位,也为此次地星学院与中丹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供良好的氛围。与此同时,双方在去年共同完成的互动活动反响不错,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的赞扬,这也是本次活动继续办好、提升内涵、扩大宣传影响力的群众基础。

    对于举办此次文化周末活动的总结,地星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金鑫一说:“国科大学子未来将会是各个领域的杰出领军人物,如何在保持文化自信、宣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开拓全球视野,感受文化碰撞的火花将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一环。我们也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给我们的同学们提供与国际精英们深入了解、相互学习的平台与机会,也让留学生更真切地感受中国元素,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中外的相互理解,为中外友谊之花埋下种子。”

地星学院学生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