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

  • 撰稿:徐一夫 摄影:地学院各团支部
  • 日期:2019-05-05
  • 1860

 

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五四精神,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简称地学院)近日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自我奋斗、刻苦钻研的时代品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时光宝盒·追忆五四精神

花开四月季,青春正当时。4月10日,“新青年,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首站活动在雁栖湖校区启幕。地学院606、608、611、616等团支部纷纷组织策划相关主题团日活动,追忆五四精神,感悟家国情怀。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第一个集装箱是“时光列车”,参观者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第二个集装箱是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顾维钧、罗家伦、石评梅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他们”会和接听电话的你聊时代、人生、责任和担当。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我们要向老一辈党员同志与科学家们学习,我们要传承与发扬五四运动精神,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有志青年,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616团支部胡岩松同学在参观完“时光宝盒”后颇为感慨地说。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支柱,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本次参观,地学院团员青年走进五四爱国运动先驱们的时代,重温他们身上的爱党爱国与奋斗奉献精神。未来,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和提高专业技能,淡泊名利,热衷科学前沿,投身国家地球科学事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铮铮誓言。

地学院团支部与“时光宝盒”合影

主题团会·弘扬五四精神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芳华与光荣一同绽放。4月10日-20日,地学院601、612、613等团支部相继组织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会,引导团员青年铭记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

会上,团员青年们通过学习国家领导人关于青年重要讲话、学习榜样事迹、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等方式,感悟历史责任,把握时代脉搏,燃起未来希望,其中613团支部团员青年在团支书带领下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601团支部团员青年在会后用便签写下自己的感悟和奋斗目标,团会开展形式多样,凝聚青春正能量。

601团支部邓莉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是时代的先锋,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起远大的人生志向,明确人生目标,激发激情,不懈奋斗。

地学院各团支部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会

特色团日·践行五四精神

理想在实践中升华,青春在实践中出彩。4月20日-30日,地学院610、611等团支部赴慕田峪长城、水长城红色遗址等地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色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长城是中国历代人民团结一致、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象征,“长城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地学院团员青年们通过分组参观、集中交流等方式,亲身感受历史遗迹所赋予的时代责任。

同学们参观后纷纷表示,我们成长于和平时代,享受着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更应该把握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发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地学院610、611等团支部赴慕田峪长城等地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关注直播·聆听五四精神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地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于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1教室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与会青年纷纷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无比激动,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地学院团员青年收听收看直播现场

通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地学院团员青年以多种方式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工作中,他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五四精神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相统一,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同时,地学院团委将继续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地学院青年赓续五四运动精神,激发奋进斗志,做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在奋斗中谱写国科大地学院新时代的青年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