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阳光,呵护家园--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举办“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

  • 撰稿:包雨鑫、李晨彤、刘世洋 摄影:李志、吴倩
  • 日期:2019-03-26
  • 1817

2019年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了使同学们关注气象、了解气象,提升同学们对大气科学的认识,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学生会、602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611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3月23日在三食堂门前广场联合举办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包括气象知识有奖竞答以及气象知识科普宣传两部分,分上午场和下午场。每一场都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参与。同时,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主管刘蒙蒙老师全程在现场陪同,学生会副主席刘世洋同学负责现场工作安排,保证了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刘蒙蒙老师与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

来到食堂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象知识科普宣传栏。该活动主要由气象专业的志愿者们为参观同学介绍相关气象知识,如“太阳和地球、天气的关系”、“全球变暖与气候变化”、“台风,雷电,雾与霾”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以及气象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影响”等。同时向同学们发放气象知识宣传画册,使同学们对太阳和地球、天气的关系、气象对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同学们参观科普展板

而最能吸引同学的是气象知识竞答活动。该活动设置了题目区、答题区和兑奖区,力保活动现场的秩序,让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

兑奖区及工作人员合影

活动开始后,很多同学迫不及待地参与到气象知识竞答中,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围在题目展示区,取下一张张题卡到答题区作答。

答题同学正在领取题卡

来自地学院602班的朱明明在高效精准的答题后荣获一等奖,领取天气瓶一个。来自医学院的学霸情侣一起答题,既增进了感情,又一起丰富了气象知识,最终男生为女生赢得二等奖,领取炫目的星空棒棒糖一盒。其间,外国留学生也被这热闹的气氛吸引过来,在志愿者的翻译下参与答题。

地学院学生朱明明获得一等奖

医学院学霸情侣领取奖品

外国留学生参与活动

另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学校参加“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中学生们,他们以朝气蓬勃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工作人员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国科大纪念徽章作为奖品。最终,两位来自密云二中的班长荣获二等奖,领取星空棒棒糖一盒。

 

密云二中学生获得奖品

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和密云三中学生参与活动

最终,活动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立足实际,引导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在知识中收获快乐。活动既宣传了气象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今年气象日主题的理解,促进了同学们对气象的重视,同时又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