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概率宽频带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 刘蒙蒙
  • 日期:2019-03-26
  • 1580

2019323号,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多概率宽频带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代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实施方案评估专家组组长马胜利研究员主持。

启动会上,王艳芬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她表示,学校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支持,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石耀霖院士对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解读。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云介绍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管理的最新文件要求和注意事项,在项目规范管理、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强调研究过程中要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

项目负责人储日升研究员对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研究目标与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特色与创新、考核指标与预算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论证专家针对实施方案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完整可行,技术思路明确,采用方法合理,可获得预期成果,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希望项目组根据会上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尽快推进研究工作。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担。项目研究成果有望为我国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科学数据资料,成为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