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顺利召开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会

  • 撰稿:周志博 摄影:李志
  • 日期:2019-03-13
  • 1507

312日下午17:30,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会在教二105教室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促进各宿舍联系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从而推动班级建设和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地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地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主管刘蒙蒙老师、各宿舍联系人以及部分学生会成员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刘蒙蒙老师主持。

刘蒙蒙老师开场介绍了召开此次交流会的背景以及具体流程,接着交流会正式开始。

于立业老师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各位宿舍长前来参加此次交流会,并从自身体会出发,指出了集体生活中责任感的重要性、宿舍联系人制度的形成以及责任书签订的必要性。于立业老师强调宿舍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作为宿舍联系人要协助班委组织开展班级活动。

1 于立业老师发言

随后,地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张瑞同学作了2018-2019卫生检查工作报告。张瑞先是对卫生检查工作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随后从人员分配、评分表制作以及评选方式等方面指出卫生检查的具体办法,体现了检查的公平性。同时他也指出检查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无人开门、使用违规电器现象。

2 张瑞同学作2018-2019卫生检查工作报告

紧接着,宿舍联系人依次上台以PPT讲解的方式进行汇报交流。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全方面,宿舍联系人要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每日清点人数,了解宿舍成员去向,提醒宿舍人员随手关灯断电,禁用违规电器,尽量避免单独外出游玩,并且随时关注心理健康;二是卫生方面,宿舍联系人要及时制定值日计划,明确值日内容,确保宿舍整洁;三是生活方面,宿舍联系人可不定期组织宿舍交流会、座谈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或相互答疑,营造学习氛围,促进相互沟通与交流;四是情感方面,宿舍不仅仅是一个休息场所,也是一个小家庭,要安全也要温暖,有些宿舍通过设置照片墙、贴对联、购买盆景装饰宿舍、共同为舍友庆祝生日、组织聚餐等方式来丰富宿舍成员的娱乐生活,从而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感情。虽然每位宿舍联系人的报告思路和内容各有不同,但无疑都对宿舍联系人的定位和职责都有着深刻的认知,即加强宿舍管理,维护宿舍秩序,上传下达,做好班级及学院工作,同时增强宿舍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感情。当然在交流过程中,也有宿舍长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比如因专业不同、课程安排不一致等导致的作息时间不统一、相互之间交流少等。

3 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展示

4 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展示

5 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展示

最后,于立业老师作总结,他表示希望各宿舍联系人能够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生活中有问题及时反映。

   至此,宿舍联系人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