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18年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撰稿:李志 摄影:沈韦
  • 日期:2018-09-19
  • 2343

9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2018年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地学院副院长孙文科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及代表。会议由地学院副院长魏勇研究员主持。

上午八点半,会议准时开始。地学院副院长魏勇对出席会议的郭正堂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介绍与会人员及代表情况。随后,郭正堂校长致欢迎词。

郭正堂校长结合我校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提出相关的教学观点和教学建议。他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参考其他高校教学方法开设课程,编写优质教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并成立教学委员会,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

郭正堂校长致欢迎词

地学院副院长孙文科教授针对地学院的教学情况进行报告。他指出课程设置、教学督促、教材建设及教学实验室建设等各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孙文科教授发言

中科院古脊椎所朱敏研究员以古生物学为例,着重突出古生物学科教融合的积极性以及推行现代教学、设置课程评估、保证评估质量等的重要性。

朱敏研究员发言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郄秀书研究员介绍了大气物理研究室的课程安排、教研室任课教师情况以及教学特点,并提出大气物理学教研室的出版计划以及青年人才培养和岗位教师调整的问题。

郄秀书研究员发言

其后,二十多个教研室主任及代表分别汇报了个教研室所属课程开设情况,大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自由发言阶段,与会老师积极踊跃,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柴育成教授认为同类课程可以参考国际一流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室主任艾印双提出课程设置需要分门别类,朱敏研究员则主张精简课程。

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的知识成果,沐浴着老教授们的深深关怀,追随着青年学者的铮铮脚步。今天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留给人们最深的感触或许并不是它的研究成果,而是其蕴含的人文精神。在这种精神下,不惑之年的地学院,定当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