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举办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

  • 撰稿:王宇 摄影:杨天鹏
  • 日期:2018-09-19
  • 2274


 

9月17日下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教职工以及各职能部门的代表、全国各培养单位的代表一起,齐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借着地学院建立四十周年的契机,共同召开地学院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国科大地学院院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等学院领导。会议由地学院副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


会议会场

下午两点,会议正式开始。孙文科首先介绍了会议日程安排,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孙文科介绍会议日程

吴福元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各培养单位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对地学院的发展做了简单回顾,过去的地学院为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接下来吴福元院长对地学院的未来做出了的展望,他坚信在各位教职工和各培养单位的努力下,地学院一定会越来越好,会培养出更多的地学方面的人才。

吴福元致辞

地学院副院长魏勇对学院过去的教育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魏勇从科教融合的大背景及学院概况两方面作了阐述。从1978年建院以来,他用一组组的数据来进行对比,包括研究所的数量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变化、开设课程数的变化等,说明了地学院的四十年是飞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四十年。

魏勇作教育工作报告

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对地学院的招生情况作了介绍。他着重分析了2018年国科大研究生录取情况,同时也提出了为达到提升生源质量这个目标而采取的措施以及方案。

冉盈志介绍招生情况

国科大学位与培养部部长王多君从学科的角度,针对学科历史与布局,学科建设现状与成绩,学科建设困境与思考三个方面作了报告。指出学科建设目标——2050年建成领跑科技创新的世界一流大学。

王多君作报告

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对近期教育工作作了介绍。他主要指出了全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的问题并且给出建议,为接下来的教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元勋作报告

国科大科研处主任刘彦结合科研处工作,以“服务学院建设,共推学院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刘彦作报告

教育处处长李铁胜就“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了发言。他主要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管理,同时给出了他的思考和建议。通过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招生和管理制度,促进研究生教育健康、科学发展。

李铁胜作报告

中国地质科学院副处长白松以“科教结合、协同创新,培养地质科技创新人才”为题发表了自己看法。他认为通过“科教结合、协同创新”一定可以把地科院研究生院建成条件完善、特色突出,集研究生、留学生、博士后、国内培训、国际培训等多层次、多类型高层次地质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白松作报告

随后,全体与会老师自由发言,就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分别陈述了自己观点。大家一致同意继续贯彻科教融合模式,进一步探索与完善具有国科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代表提问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今天,又一个起点,又一轮朝阳,国科大地学院坚定不移地走科教融合之路,更加广阔的天地就在眼前。

吴福元作会议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