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 日期:2012-11-28
  • 1715
2012学术年会 
 
11月17日至18日,“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年学术年会”于北京市怀柔区中国国际商会会馆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全体教员,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地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实验室开放基金的八项课题研究项目的代表,学术委员会成员:石耀霖院士、金振民院士、马瑾院士、刘嘉麒院士、莫宣学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晓非教授、国土资源部高锐研究员、北京大学陈永顺教授,另外还有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王凡副局长,资环局固体科学处张鸿翔处长,国科大领导苏刚副校长、侯泉林副校长。开幕式由地学院执行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石耀霖、王凡和苏刚分别代表实验室、资环局和国科大致辞,预祝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进入学术讨论阶段,王凡、侯泉林和苏刚分别作了题为《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深部煤矿瓦斯突出与超量煤层气赋存机理问题》和《未来能源的挑战》的学术报告,引发在座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17日下午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石耀霖主持。马瑾、刘嘉麒、莫宣学、金振民、陈晓非、高锐、陈永顺依次登台作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专家学者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茶歇过后,地学院教授章文波、魏东平、吴春明、孙文科等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对“实验室科学计算环境建设”作了报告,彰显了实验室的雄厚实力和科研贡献。

18日,60余名师生按照专业方向分为“固体地球与地球动力学”、“地质物性与地球动力学”两个专题同时进行学术报告。讲演精彩,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会议由始至终井然有序,程序规范,气氛活跃。下午18时,为期两天的“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年学术年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