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召开“科教融合”工作研讨会

  • 日期:2012-11-01
  • 1808
研讨会全体成员合影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共有50余人参加,包括中国科学院地学相关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主管相关工作的领导和地学院的全体教职工。

会议由地学院执行院长孙文科教授主持,孙文科教授首先介绍了各单位的参会人员,并对到场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接着,由地学院教学秘书李光瑞老师向大家介绍学校目前大气科学课程开设情况,并就大气科学课程设置大纲、夏季课程设置、实验和实习课开设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会上,与会专家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滨研究员认为,随着研究生教育的迅速发展,研究生的教育规模和需求不断发展变化,现有大气科学课程设置大纲中的部分课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并和拆分,以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需求和将来的科研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科学前沿方面的课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可以考虎将夏季学期课程可以安排在春季或秋季学期。

在大气科学实验课方面,陈洪滨副所长认为,可以协助地学院按照专业方向安排相应的实习课和实验课。同时,大气所可将的较为成熟的课程或讲座可以纳入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统一安排,以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

接着,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王英辉老师、大气所副研究员魏科老师、空间中心研究生部主任张作和老师等分别发言,介绍了各相关单位的课程开设情况,并讨论了科教融合工作中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孙文科教授表示赞同并感谢大气所领导的积极支持,希望能够通过课程设置的变化和科研活动的安排推动科教融合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希望研究所的科学家和研究员能与本校授课教师共同开展合作研究,以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学生的整体水平。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科教融合”实施办法,旨在以教学融合为突破口,逐步开展科研等其它方面的融合。继大气科学课程设置研讨之后,地学院将陆续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海洋学等其它一级学科,开展课程设置研讨,听取培养单位和学科专家的建议,通过完善课程设置大纲,卓有成效地推进科教融合,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