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共克时艰--地星学院606党支部开展2月线上主题生活会

  • 撰稿人:李睿 图片:李睿
  • 日期:2020-02-18
  • 1544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一场爆发于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前线有医护人员尽己所能在肺炎手中抢救生命,有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重现中国速度,有无数基层工作者尽己所能维系着城市的运转。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身处“后方”的我们面对着全国范围内开学和开工的延期,面对宅家抗疫的漫长时光,应当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呢?606党支部成员充分思考、积极讨论,开展了如下工作:

    根据2月11日党支委会讨论制定的“抗疫”主题生活会工作计划,606党支部于2月13日始,在班级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宅家抗疫,共克时艰”系列活动,在这一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以党员带动群众、面向全班同学宣传防疫抗疫的基础知识,从生理和心理上帮助大家共同度过这个特殊又显得格外漫长的寒假。系列活动由党支书石其东主持,组织委员钟雨霞、宣传委员李睿、纪检委员周路协同组织。

    加强宣传,科学防护。为了鼓励大家科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不传谣、不信谣,在提高自身防护意识的同时向身边人正确宣传防疫方法和精神,606党支委共同整理抗疫小贴士,将预防方法、常见误区及关注疫情的可靠来源等资讯整理排版后发送给班级同学查阅,并就身边听到的有关新冠肺炎的谣言、防护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的线上讨论。

    宅家不停学,互助共奋进。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求大家有较高的自主性,但在家学习难免面临诸多诱惑,为了保证大家度过充实、有意义的“抗疫“时光,2月12日,606党支部由13名党员牵头,分为6组,与班内2~3位非党员同学组成学习小组,旨在激励党员同学不懈怠、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调动同学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党支书于班级微信群中发布通知后,得到了班级同学的积极响应,共计40人组成了6个学习小组,形成“早起立flag,睡前打卡成就”的良性循环,并及时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果和体会。

    经过三天的试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党支书每日在微信群中发布学习小组的打卡情况统计及成功率,班内同学见贤思齐,通过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的方式互相勉励,告别了假期的慵懒模式,正式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

    卢锡同学表示,“参加学习小组以来,最主要的就是看到了组里同学们的学习规划和完成进度,提醒自己自律的同时,也能看一看别人的时间规划和科研进度。我觉得这样就挺好的,气氛也比较舒适,毕竟是靠自觉和自律的学习,整太多约束反倒流于形式。建议的话就是大家都在琢磨英语,是不是可以整个定期的听说活动。”

    赵裕慧同学则认为,“学习小组活动对我起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大家互相打卡互相勉励很喜欢这种感觉。也有不足之处:自己的规划上还有待改进,希望尽快找到适合长期坚持提高的规划。赞同将组内党员的职务分工更明确化。”

    试行期间学习小组活动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包括如何界定休息时间、不同专业的同学如何互补地开展共同学习等,党员也在共同讨论中得到了解决方法。国科大线上教学如今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支部的学习小组活动将作为帮助大家进入学习状态的一剂良药,持续开展,不断完善。等到春暖花开,我们战胜疫情,再次相见的那天,但愿大家都已成为了更好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