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校发展,感悟科学精神 ——记602班党支部参观校史馆与李佩纪念馆

  • 梁悦
  • 日期:2019-11-11
  • 810

    2019年11月4日至8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班党支部的37名党员在院级党支部的组织下,分批前往参观我校校史馆、李佩纪念馆与科技创新成果展馆。通过实地参观和与讲解员的交流,党员们对我校发展的历史沿革与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观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同时也对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所深深感怀。

    国科大校史馆是我校发展历史的陈列室,也是我校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成就的展示窗口,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党员们依次走过、参观了记录着国科大发展历程的展板、展柜,仿佛让我们跨越了时代、重新走了一遍国科大的成立、发展之路。展板上的历史老照片、展柜里里面陈列的一个个已经发黄的学生证、学位证及学校文件等,记载着我校发展历史的时刻印记。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试办、恢复招生和正式成立,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科教融合时代;到正式更名组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启用雁栖湖校区、开始招收本科生,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等,每一位党员都对我校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党员们还对校史馆“两院院士”专栏进行了参观。专栏收了四百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卓越贡献深深激励着每一位党员。

    之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们前往参观了李佩纪念馆。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元勋”郭永怀的夫人。讲解员给党员们讲述了李佩先生这位老一辈科学家和知识分子的许身报国、无私坚守的一生。馆里陈列着许多李佩先生生前的照片和物品,包括书籍、书桌、卡带、衣柜鞋子等,还原了先生生前的部分生活场景,朴素的工作台和生活环境与先生一生伟大的成就形成了对比,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同志都对李佩先生这位老一辈科学家和知识分子感到由衷的崇敬与感怀。

    在参观完校史馆与李佩纪念馆之后,党员们自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展,并就参观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都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不仅更加了解了我校发展历史,也为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科研教育事业的精神所打动。这次参观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时代使命,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