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党史,把握当下 ——记地学院606党支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 撰稿人:李睿 摄影:李睿
  • 日期:2019-11-09
  • 728

    2019年10月20日上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6党支部于学园4-214教室召开党支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暨十月主题生活会,主题为“回顾党史,把握当下”。会议由党支书石其东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党员9人、预备党员4人和入党积极分子6人。本次会议的流程主要包括党支书介绍活动概况、党史资料分享会和思辨会三个环节。

    首先,党支书石其东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的历史发展阶段,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石其东同志表示,建党以来三个阶段,三个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不断领导全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奋斗,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时代,因此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带领大家回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后,党支书根据先前的党员们的分享材料进行筛选,邀请赵晗、李策两位同学上台为大家分享党史资料。

    赵晗同学为大家重温了1921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程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几个大事件,用生动又生活化的语言让那段遥远的历史在我们眼前重新鲜活起来。他介绍说,一个党的成立要从党的孕育开始看,1921年中共一大由早期的共产党人参与召开,经历了一系列历史事件和重重考验,有的人坚持下来成为了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有人却忘却了初心成为了坚定的反共分子(如张国焘)。古田会议确立了毛主席的军事指挥权,并带领党和中华人民艰苦奋斗,获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李策同学则与大家详细分享了古田会议这一历史事件: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距今已有九十周年,会议确立了思想上建党,组织上建军的思想。他带领大家观看影片《古田军号》,并介绍说毛泽东认为打仗不是唯一目的,军队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古田会议后毛泽东的核心领导地位被确定,革命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古田会议,李策同学还向大家推荐了《国宝档案-古田会议铸军魂》、《古田会议》等视频。

    接下来,结合“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党支书引出了一个问题——“2015年提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那么脱贫工作的过程中有哪些实际困难呢?”党员同学分为四组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每组派一名代表分享本组的讨论结果。一组的张秋实表示,扶贫和防腐败需要一同管理,需要基层干部用心完成;二组刘彤则结合参考文献,发现脱贫工作存在显著的区域性差异,指出传统的扶贫政策以农村贫困为扶贫个体,但是贫困人口逐渐流入城市,更加难以鉴定和管理;三组的李睿结合自己去井冈山社会实践的经历,表示避免形式主义和建立动态监管机制是脱贫工作的两个重点;四组则认为2020年脱贫的关键在于“授之以渔“,因地制宜地教授贫困人口脱贫的方法。

    本次主题会议极大程度地调动了本支部党员同志对党史学习的兴趣,通过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件,党员重温了艰苦奋斗、筚路蓝缕的过去,也反思了当今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挑战,深切体会到“初心”和”使命“是如何贯穿于共产党的发展,并立志把握当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