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举行新学期首场“本部学生例行学术报告会”

  • 日期:2010-11-02
  • 1660

9月4日,地球科学学院新学期第一次“本部学生例行学术报告会”在地球科学实验室会议室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并做讲话,同时他们也为在上学年度获得优秀学术报告报告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本次会议由地学院600班(学院本部班)班主任周元泽老师主持,600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地球科学学院本部自独立招收培养学生以来,其培养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上个学年度,地学院本部博士生、硕士生已达60余人,其研究方向涉及到固体地球物理学、地质学、测绘学、大气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本着促进学院师生学术交流、开拓学生科学视野、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目的,地学院从上学年度开始施行“本部学生例行学术报告会”制度。该制度规定,本部学生原则上应在每周举行一次学术报告会,地学院本部所有学生均应参加报告会;每次会议应由本部班班主任主持,相关的学生导师、学院领导及教员在必要时参加会议。报告会的形式灵活多样:可由学生自行确定主题参与学术报告,也可由学院聘请校外专家学者莅临报告。同时,在每次演讲者报告完毕之后,所有与会学生均可参与相关的学术讨论。例行学术报告会制度还规定在每个学年结束时,学院应举行一次 “学生学年科研进度总结报告”,在集中的两天时间内轮流由全体学院本部学生就每人在当学期内的科研进度进行总结报告,并由学院相关人员组成评议组对其进行打分评优。

 

该制度自实施一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周一次的例行学术报告不仅使学生能够从他人的报告中得到科研思路的启迪,使学生对地球科学交叉学科的知识进行了解学习,同时也为平时各自进行科研学习工作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从客观上推进了地学院本部班师生的学术和感情交流。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地学院领导魏东平教授、张健教授对大家提出了新学期的期望,也为在上学期获得优秀报告特优奖的学生颁奖。这次获得此项殊荣的是王天媛、李彦恒、张斯奇和陈石四位同学。同时,领导们还为在上个学年度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八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另外教学秘书韩彬老师对新学期学生助教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地学院:曹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