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撞月球” 地星学院8-432寝室主题科研分享活动

  • 撰稿人:刘浩 摄影:刘浩
  • 日期:2020-12-21
  • 1797

    丰富研究生宿舍文化活动,提升宿舍文化品位,团结舍友之间的合作精神。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将学术研究与日常生活深入联系起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4班432宿舍,于12月11日晚10点在宿舍举行第一次学术交流大会。本次的学术交流大会的参与人员全部为本宿舍成员,大会共设有两场汇报。

    第一场学术交流由 “火星哥”—祁锴贤开场,他的汇报题目为:火星核心磁场发电机演化及火星陨石古强度数据库的建立。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之一。其以火星为出发点,火星地质演化记录相对完整,使得我们可以通过比较行星学的研究对地球的整体演化过程进行限制。火星磁场作为其基本物理场之一,受控于内部热演化进程,同时又对其大气演化、表面气候演化甚至是可能的生命演化进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研究火星整体演化史的关键一环。

    第二位主讲人是月球哥—“刘少辉”,他的汇报题目:是月球内部结构演化。月球是地球的唯一自然卫星,其以月球为出发点,讨论了如今可能由初始分层月幔演化而来的月球结构,探索月幔演化过程中的物质转移问题。本文中我们试图将如今构造的模型与月球演化的其他特征相配合,主要为月海玄武岩火山作用的年龄和表面分布、月震的不对称分布。

    宿舍成员针对汇报内容做简单提问,问题涉及判断陨石的来源地及相关的定年方法对比等方面,主讲人都耐心仔细的一一解答。整个学术汇报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仿佛自己也开始了星球之旅,流连忘返。

    会后,432舍长总结了本次学术交流的精彩瞬间,感谢两位汇报人带来“火星撞月球”般的精彩汇报,并征集现场舍员的意见,针对以后的学术汇报时间及汇报内容做出了相应调整,希望以后的学术汇报会更加的精彩,舍员们会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