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气象周”系列活动——感动校园,情牵气象

  • 日期:2010-11-02
  • 1438

“看见红灯你停车,交警啥时罚你款?”

“宝岛习俗”

“中央领导指示”

 

你能知道这些谜语的谜底吗?这是322日气象周系列活动之一“感动校园”校内气象科普灯谜活动。在活动现场中,气氛热烈,大家都对气象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学们都从中收获了知识和喜悦。

 

除了为同学们准备了有趣的谜语之外,地学院学生会还组织气象学专业的同学为全校同学们准备了气象小知识,南方雪灾报道,还有气象知识问答。南方雪灾报道是一张专门介绍南方雪灾的报纸,分发给路人。如果同学们对其中的内容有不懂的地方,还会有气象学专业的同学为之讲解。同学们(主要是大气物理所的)为了准备这些内容,已经忙碌了好多天,为的就是让全校同学们了解更专业更全面的气象知识。

 

与此同时,学生会还派出校园记者随机地在校园内进行采访,调查人们对气象和气象日的关注情况。采访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人是通过接受采访才第一次了解到323 是世界气象日,但是所有受访者都表示他们的生活受天气状况影响很大,在所有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天气状况中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沙尘暴,不过几位年长的路人都表示近年来北京的沙尘暴天气比往年有较大程度的缓解。另一个比较受关注的话题是气候变暖,近年来北京的冬天越来越暖也是大家的共识。

 

受访者也表示每天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在被问及预报的准确率时大部分人给出的是“还可以吧”这种模棱两可的答案,他们认为24小时的短期预报的准确率较好,但48小时和72小时的预报准确率较低。对气象局的表现,在满分为10的条件下被采访者给出69分不等的分数,大家都期待我国的气象部门在以后会有更好的表现。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气象工作者任重而道远。现代社会虽然进步,但是相对而言气象灾害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也就越大。气象工作并不被外人所熟知,其中的难度和艰辛大众也了解不到。但是我们坚信随着气象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大众对气象工作的日益认同,人们对气象工作的满意度也会上一个台阶,这也是我们气象工作者努力工作的永久动力。

 

最后公布一下谜底,依次是:等压(押)线、台风、高层云

 

                                     

地学院:胡文婷、远芳供稿